我院举办第十五期“稷下”青马读书会及寒假小论文写作检查展示汇报会

发布时间:2024-03-08   |  发布人:王寿朋   |  作  者:孙家乐 许安琦

3月7日晚上,学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第十五期“稷下青马”读书会及寒假小论文写作检查展示汇报会,读书会由2022级研究生李学敏、张林萍担任主讲人,邀请导师王长恒副教授、宋伟教授担任点评教师,2022级、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;寒假小论文写作检查展示汇报会由2023级全体研究生逐一展示汇报个人寒假小论文写作完成情况,张永伟老师参加。

本次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《礼文化和致和之道》、《论文化自信》。李学敏以《礼文化和致和之道》这本书的第八章为主要重点,对文章结构进行简要概述。她概述古代礼文化之“致和之道”分为修身与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三部分,礼文化的现代转化与发展包括从生活领域到思想、政治领域扩展的“和而不同”以及从私德到公德延伸的忠恕诚信,并从家庭、学校、社会方面阐述了礼仪文化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实现路径。张林萍以《论文化自信》这本书的前三章为重点,分为作者简介、读书感悟、内容分享、导师点评四个部分展开读书分享。她讲述了文化自信的价值支撑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,认为文化自信当承于古而强于今,要涵养向新而行的文化自信。

王长恒老师和宋伟老师对本次报告的点评以文字形式展示。王长恒老师表示“礼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,张自慧教授的《礼文化和致和之道》一书系统挖掘了中国古代礼文化中蕴含的“致和之道”,对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。宋伟老师表示沈壮海教授的《论文化自信》一书对于何谓文化自信以及文化自信的古与今、内与外等一系列问题都给出了明确回答,建议同学们深刻领悟书中的精彩部分,做到深入浅出。

“稷下”青马读书会的成功举办,让每位同学受益匪浅,从中获得了新的启发,拓宽了视野,丰富了知识结构。经典著作清晰合理的逻辑理路、精准严密的论证方式、流畅自然的写作风格,亦为论文写作提供了方法借鉴。

读书会后,2023级全体研究生对于寒假期间撰写的学术论文一一进行汇报展示,张永伟老师针对每位同学论文写作中的问题,给出了修改和提升建议,要求同学们多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,对小论文进行反复打磨完善,努力提升个人写作水平,力争早日发表小论文并开始着手学位论文的选题构思等工作。

(责任编辑:王寿朋)